清水潇

黑瞎子的钱去哪了 下

上联 投资失败,丧尽家财
下联 老板跑路,让我买单
横批 遇人不淑
    【有提到与山体结构或者下斗有关的专业知识皆是胡说么么哒】

     我的印象里,在一片非常不起眼的山区发生过一件事,事情有些奇怪,但与之无关的人很少留意。我当时对汪家盯得很紧,所有土里的事都很关注,于是探查了一番。
     整个事件暴露在外的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山崩。自然灾害在这个地方也不是没有发生过,但频率很低,可以说是百年难遇。当地人没防备,虽然没出人命,但老百姓财产损失很大,政府费了很大力,事情才慢慢安抚下去。虽然也有人说有人为爆破的痕迹,但也慢慢不了了之。
     其实这事在我看来非常简单,就是一群同行去淘沙,做得隐秘,但活不利索,引发了山崩。这山崩虽然不符合规律,但最后的结果确实和汪汪叫没关系,我也就没再多想。
     没想到这事居然会跟黑瞎子有联系。
     他的原话是,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土夫子,老本行越来越凶险,钱生钱才是硬道理。于是他开始学着理财,结果人傻钱多,赔了个底掉。
     因为没钱,他不得不放宽自己的工作底线,开始和一些半路出家的人打交道。这样做弊端是很明显的,这群人并不专业,黑瞎子拦不住他们,没多久就出事了。
     最后,能跑的都跑了,剩他一个人,把全部身家拍在村长面前,搭牛车出了山。

     黑瞎子给我讲这个故事的时候,我心里笑得惊天动地,但他一直笑着看我,仿佛在说只要我笑出来,就弹我脑瓜崩弹到离世。于是我只能努力保持面无表情的同情,同时为知道黑瞎子的黑历史而有一丝后悔。但这最后一丝后悔也被搞笑的氛围冲没了。

     其实这种事会发生在黑瞎子身上,而不是什么白瞎子熊瞎子,还是有迹可循的。黑瞎子是个会管闲事的人,通常还会尽心尽力帮到底。虽然他每次做好事都付出了代价,但这人本性如此。其实在我看来他就是太自负,盲目自信不管自己做什么,都有本事应付的来。不过一个通缉犯,又经历过不止一个时代,他还是葆有善念。当时我们会成为战友,想来也不是偶然。
    最后我又瞎扯淡了几句,说他这就是早年遇人不淑,要是早遇到我,肯定不会沦落到没有活干的地步,然后趁着他的手没碰到我脑门赶紧从门口溜了,只远远留给老瞎子我杠铃般的笑声。
    我以为这件事就结束了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    吴邪走了以后,天色已经很晚了。院子里的葡萄架被黑瞎子打理的很好,晚霞掩映,正是夕阳红。
    苏万走过来,蹲在一边,学着他师傅的样子点了根烟。他还不是特别会抽,干脆就看着火星从烟头烧到烟屁股。
    两个人看着天,都没有说话。半晌,苏万还是开口了,他说:
   “我刚才应该告诉他,你到底亏了多少钱。”换来对方的一声嗤笑。苏万忽然感到岁月不公,这么多年,自己的变化这么大,眼前这个人居然还是身手敏捷,潇洒倜傥,流里流气。
    去他麻痹。苏万心想,算了,人要是死了,还要那么多钱干嘛。搭进去的钱,要不回来就要不回来吧,反正托他师傅的福,他能赚好多钱。
    不过他也不再想要这些钱了。
-fin-
最后用“苏万他师傅”来代称,因为没人再记得黑瞎子的名号。

【尽力写了,如果你喜欢的话真的谢谢!!!】

评论(3)

热度(3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